“老师,我也要当志愿者”
------记西安爱知中学志愿服务基础培训
来源:红凤办  日期:2012/1/12 9:28:18 

“老师,我也要当志愿者”
------记西安爱知中学志愿服务基础培训

不仅是一种行动,志愿精神更是一种文化,能让社会充满爱与感动。
“我今年13岁,能做志愿者吗?”
“我想捐出自己的图书,该怎样送到需要的人手中?”
“做志愿者还要有良好的心态,是不是?”
西安爱知中学七年级22班的志愿者们
数九寒天,刚刚结束完一学期紧张学习任务的西安爱知中学七年级22班的同学们,冒着严冬的来到学校,自愿参加“志愿服务,分享快乐”的志愿服务基础培训,通过参与式培训的方法,了解什么是志愿者,志愿团队都有哪些服务对象,如何在服务他人的过程中增长自身的能力素养,如何为西安古城迈向国际化大都市增添志愿精神的亮丽风景。
针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陕西省委关于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实施意见》的要求,让志愿服务的文化在下一代的心灵中扎下根,1月11日,来自陕西省红凤工程志愿者协会的培训师就给爱知中学的同学们开展了“志愿服务,分享快乐”的志愿服务基础培训。在培训过程中,培训师运用探究式、体验式、参与式、情景扮演、头脑风暴等手段,
希  望  树
引起了同学们浓厚的学习兴趣。亲自体验受助群体盲人的感受,激发了同学们强烈的参与志愿服务的愿望,而分主题的制定服务不同群体的志愿工作计划,则使初中生们着实演练了一把。                     小组长在介绍小组成果
认真学习,积极行动的志愿者们
看到学生们积极投入学习,认真探究“志愿服务,分享快乐”的行动,校领导十分高兴,亲自把一面写有“西安爱知中学  春笋志愿服务队”的大旗授予22班的代表,希望在寒假和今后的岁月里,春笋班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时,让志愿服务的种子在每一个人的心海里扎下根。 。
小志愿者们在宣誓
同学们在培训中得到了关于志愿服务的新知:志愿者不都是大学生,干的也不是惊天动地的大事;通过学习明白了“举手之劳,参与志愿活动”就可以在我们身边的小事做起。那些以为志愿工作离自己很远,感到无能为力的同学,通过情景的再现,懂得了“用心助人,增长才干”的途径。更多的同学则提高了认识,发现了服务的对象和开展志愿工作的空间,可以从关爱留守儿童做起,从节约资源,身体力行,选择低碳生活方式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