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志愿者奔赴陕西各地参与儿童幸福家园服务工作
来源:红凤办  日期:2012/7/18 18:03:01 

 

  

                     佳县队在展示自己的志愿服务计划

    快报网讯:7月14日至15日,由陕西省妇联、红凤工程志愿者协会和国际计划联合主办的“陕西省妇联儿童幸福家园志愿者培训班”在西安举行。来自陕西各高校的64名大学生志愿者在进行相关培训后,将前往榆林、佳县、蒲城等18个市(区)县开展儿童幸福家园的志愿服务工作,以丰富“家园”假期学龄儿童的活动,促进边远地区儿童及家长与外界的接触与交流。

   “儿童幸福家园”是由陕西省妇联和国际计划(中国)在陕西省农村地区共同创建的社区儿童活动中心。通过定期组织的儿童和家长活动,促进儿童权利,帮助满足贫困农村儿童的基本需要,为0-18岁儿童和家长提供游戏、卫生、保健、教育、运动和心理支持等方面的综合服务。为进一步丰富“家园”假期学龄儿童的活动,促进边远地区儿童及家长与外界的接触与交流,提高“家园”活动质量,项目在暑期招募了一批大学生志愿者去各“家园”开展为期一周的“支教服务”,通过实地组织儿童活动,带领社区的孩子一起玩耍、学习,并帮助“爱心妈妈”“爱心爸爸”设计儿童活动方案。

    据了解,目前项目在西乡、城固、淳化、蒲城、佳县、榆阳区等6区县建立了14所“家园”试点,并从各试点社区选出1-2名有一定文化水平和活动组织能力的“爱心妈妈”或“爱心爸爸”负责家园的管理和活动组织。截止2011年6月,儿童幸福家园已经开展活动108次,参与儿童和家长达到近七千人次,内容涉及儿童健康、营养、养育、亲子游戏、儿童早期发展、儿童保护、个人卫生、家庭教育、安全等各方面。

    本次儿童幸福家园志愿者培训从7月14日至15日,为期两天。陕西省妇联、国际计划邀请了陕西省家庭教育研究会等的儿童教育专家,为志愿者提供服务社区儿童幸福家园的相关知识和技能的培训。培训内容包括:1、家园项目介绍及工作任务安排;2、与儿童、成人的沟通技巧;3、儿童参与的工作方法;4、不同种类的活动方法介绍;5、活动方案设计。在培训会上,大学生志愿者以所服务的区(县)为单位分组,展示了各自精心策划的志愿服务内容,包括团队名称、徽标设计、工作计划、注意事项及安全措施等,并现场演示了在志愿服务工作中将派上用场的儿童游戏。各团队展示完毕,培训老师逐一进行了点评和指导。

    培训结束后,志愿者将于7月16日从西安出发到各地儿童幸福家园,并在7月16日至25日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此次服务地点包括陕西省西乡、城固、淳化、蒲城、佳县、榆阳区等18个区、县的28所家园,以及宁夏地区。其主要职责有:开展学龄儿童活动(主要是留守儿童)、帮助社区“爱心妈妈”“爱心爸爸”设计儿童活动方案、协助社区“爱心妈妈”“爱心爸爸”进行活动组织、协调和管理等工作。活动完成后,志愿者将获得由陕西省妇女联合会和国际计划(中国)颁发的志愿者证书,对表现优秀者还可推荐参加陕西省红凤工程志愿者协会2010-2011年度的优秀志愿者、团队表彰。(记者:视点阿东)

                    儿童幸福家园志愿者培训班开班仪式现场

 

                  陕西省妇联副主席冯屹寄语大学生志愿者
 

 

             参加此次培训的大学生志愿者与陕西省妇联领导合影

 

                 老师在培训班上对各团队的表现进行点评

 

           红凤知音、儿童教育专家刘文化老师在对大学生志愿者进行指导

 

               陕西省家庭教育研究会的汤发良老师在给志愿者授课

             陕西省妇联儿童部副部长王清芳(右)在观看志愿者制作的手工艺品 

 

                    参加培训的大学生志愿者分组进行讨论

         大学生志愿者在发言

     大学生志愿者在做游戏 

     陕西省红凤工程志愿者协会副会长班理在作培训点评 

     淳化组在展示自己设计的团队标志

     模拟儿童游戏

     将奔赴西乡的大学生志愿者

      参加培训的大学生志愿者

     国际计划(中国)的周乙成老师在作点评

     志愿者们表示将利用微博的力量进行活动传播

 

大学生志愿者在仔细聆听老师的讲解

 

为参加活动的志愿者加油

陕西省妇联儿童部副部长王清芳在作志愿服务动员

陕西省红凤工程志愿者协会副会长班理在做培训总结

将前往佳县开展儿童幸福家园服务工作的志愿者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