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社会工作协会开展红凤志愿者协会活动
对西北工业大学机电学院青年领袖训练
来源:红凤办  日期:2013/10/15 10:59:10 

  

  10月13日晚上7点钟,西北大学社会工作协会8名成员来到了西北工业大学,与机电学院的学生一起开展青年领袖小组活动。该小组旨在培养青年领袖的能力。这是小组运用社会工作中的发展模式,以发展的眼光,关注个人能力的提升,让组员发掘个人能力的活动。

  此次活动分为七个具体内容。参与小组的人员为机电学院研究生院的40名学生干部。活动在主持人简短的介绍后正式开始。

  社工团队先进行自我介绍,让小组成员熟悉活动的组织者,了解活动内容。然后通过“抢凳子,贴拼图,找任务”的破冰活动,让成员之间消除陌生感,使得组员更好的融入接下来的活动。

  组织者以寻找另一半的方式将组员分成三个小组,后通过“品质大排档”的活动征集各个小组对成为青年领袖应具备的能力和素质的看法,讨论原因并进行阐述。让成员大致了解青年领袖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和能力。随后又通过“我的自画像,领导小剧场”活动及组织者对领导类型的介绍,促进组员对自我了解和对自我概念的认识,了解并明确符合自己的领导类型。同时组织者运用角色扮演的技巧,培养组员的领导气质,体会学习领导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方法。最后通过总结评估,让每一位成员再次重新认识这次的活动,并对自己的表现进行总结。虽然此次活动的仅有短短的两个小时,但组织者和小组成员都从本次活动中受益良多。

  这次小组活动的进行,社工协会团队希望通过自己的一些努力,让参与者拥有成为青年领袖的能力,增强自我意识,发展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