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志愿精神 践行善的力量
记红凤工程志愿者协会赴宝鸡文理学院开展“三秦平安计划——高校志愿者在行动”高校志愿者能力建设培训
来源:管理员  日期:2015/4/23 9:23:19 

 

图 1“三秦平安计划——高校志愿者在行动”高校志愿者能力建设培训

  “作为一名志愿者,虽然在做志愿服务中,会有很多的委屈和辛酸,但更多的是收获和快乐……”宝鸡文理学院王瑶在分享志愿服务故事时如是说。王瑶是宝鸡文理学院大三的学生,曾在宝鸡文理学院手牵手红凤社做过两年的志愿者。这次,她非常感激心中的“女神”——陕西省红凤工程志愿者协会班理老师及其团队来到宝鸡文理学院开展“三秦平安计划——高校志愿者在行动”高校志愿者能力建设培训。跟王瑶一样,现场的学生来自学校包括手牵手红凤社、青年志愿者联合会在内的学校各志愿服务类社团及各院系学生干部。他们都不同程度地参与过志愿服务活动,本次能力建设培训,不仅加深了他们对志愿者及志愿精神深刻的认知和感悟,并在社团建设、文明礼仪方面有了质的提升。

  2015年4月22日至23日,在宝鸡文理学院校团委的主办下,陕西省红凤工程志愿者协会班理老师带着她的社工实习生来到宝鸡文理学院,开展“志愿者与志愿精神”的志愿者基础培训。班老师首先介绍了红凤协会的发展历程及社会服务情况,接着重点介绍了志愿者、志愿精神及志愿工作。班老师介绍:志愿者是能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而不关心报酬的人,具有自愿性、公益性、非报酬性的特点;志愿服务要朝着常态化、制度化、专业化方向发展。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服务社会,实现自我价值。同时,应积极进入社区进行志愿者注册,使志愿服务工作更具组织性和针对性。

  同天晚上,在学校学生活动中心,班老师针对志愿社团负责人、部长及学生干部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团队建设培训,“拼图”、“空中楼阁”、“高山夺宝”等有趣新奇的活动不仅使现场气氛热烈,玩的很high,更是通过小组分享、展示及反思,提升了学生们的团队意识和合作意识,同时,在座的社团及学生干部对于如何搞好团队建设,增强团队成员的积极性、参与性有了全新的认知和思路。参与式培训,对于宝鸡文理学院的大多数学生而言,是一种全新的体验这次培训,不仅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参与热情提升了团队建设的效果和体验,更为之后社团开展培训等提供了全新的思路和方法。

  次日下午,西安音乐台节目主持人、红凤形象大使文锦玲老师及其助手来到学校,开展了一场“礼仪决定你的人生”的文明礼仪讲座。会上,文老师以“天堂与地狱”的寓言为引,通过列举中国游客的种种不文明现象指出文明礼仪的重要性,最后,文老师亲自示范讲解优雅的站姿、坐姿、走姿以及鞠躬、握手、交谈等社交礼仪,并进行现场互动,增强同学们对文明礼仪的感悟。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和赞美声中,文老师结束了此次讲座。班老师特别强调,文明礼仪是在生活中养成的,鼓励学生们养成优雅文明的礼仪,传播中华文明、传播美。

  陕西省红凤工程志愿者协会此次的培训活动受到了宝鸡文理学院师生的广泛好评和热烈响应。23日上午,宝鸡文理学院校党委副书记米晓东在新校区接待室会见了班理一行。会见中,班理老师简要介绍了红凤工程20年的发展历程,并对米晓东书记提出的宝鸡文理女大学生成长中易产生的学业压力、就业压力、经济压力和婚恋压力等问题给予回应。班老师介绍陕西省红凤工程志愿者协会曾在西安多所高校多次开展“女性正确婚恋观”及“成功女性进高校,鼓励支持女大学生创业就业的主题讲座和系列活动;针对女大学生贫困问题,不仅整合社会资源给予女大学生物质上的资助,更重要的是关注女大学生心理健康,建立女大学生的支持系统,促使女大学生服务社会,走出贫困等带来的自卑等负面情绪。此外,在学校引入社会工作方法,在大学生中开展青年女性成长小组,借助朋辈群体的力量促进女大学生的成长方面也有丰富的经验和资源。陕西省红凤工程志愿者协会非常乐意与宝鸡文理学院一起,共同关注大学生,尤其是女生的健康成长。米晓东书记代表学校党委对陕西省红凤工程志愿者协会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表示学校非常需要社会的帮助,并希望陕西省红凤工程志愿者协会等公益团队能和学校建立长期的联系,定期针对女大学生开展心理健康、就业创业、社会公益社团建设等一些列活动,共同促进学校女大学生的成长。

班老师与米书记亲切交谈并向米书记介绍陕西省红凤工程志愿者协会相关情况。

  培训期间,班老师与学校青年志愿者联合会、手牵手红凤社的学生亲切交谈,详细了解社团的志愿服务活动,回答学生志愿服务中的疑问,对社团之后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给予指导,建议加强志愿者的培训,提升志愿服务的质量。并鼓励他们进入社区,进行志愿者注册,实现志愿服活动制度化常态化发展。

  志愿服务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和谐社会的重要载体,高校志愿者是志愿服务的中坚力量,深入高校进行志愿者能力建设培训是志愿服务专业化建设和发展的重要举措。陕西省政府、精神文明办不断推动我省志愿服务事业的制度化常态化发展,陕西省红凤工程志愿者协会此次在宝鸡文理学院开展的高校志愿者能力建设培训正是对此的积极响应。不仅在高校传播了志愿精神和志愿服务理念,展示了全新的培训方法,增强了志愿服务专业化、常态化的意识,有助于促进学校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同时,与宝鸡文理学院建立了更为密切的联系,为双方合作,共同致力于女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奠定了基础,为更广泛地整合社会资源开展志愿服务事业提供了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