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特殊红凤生,我们在行动
记看望周丽婷一家
来源:管理员  日期:2015/4/25 10:03:02 

  2015年4月25日,初夏的午后,伴着微微燥热的夏风,我们踏上了去往西北工业大学长安校区的路途,此行是去看望2014级红凤生周丽婷。

  在此之前,红凤办对周丽婷的身体特殊情况并不太清楚,2014年10月开始发放资助款时一直联系不上她,后来经过多方打听才与周丽婷的爸爸取得了联系,也才得知周丽婷行动不便,手机不慎摔坏了接不到电话,而且刚入学那阵又因感冒引起肺炎住院了很久,因此一直未能与红凤办联系。在得知这一情况后,红凤办决定要派人去看望周丽婷并给她送去今年的资助款,此行人员有红凤工程志愿者协会办公室班理老师、张会婷老师和实习生刘淑榕。

  我们于中午两点从红凤办出发,经历了差不多两个小时的公交颠簸,终于在西北工业大学校外东大村遇上了前来接我们的周丽婷的爸爸。

周丽婷的爸爸带领我们去他们一家租住的小屋

  周丽婷她爸爸带着我们左拐右拐之后,到了周丽婷的家里,一进门就看到空空荡荡的房子里周丽婷的弟弟坐在轮椅上望着我们。周丽婷的妈妈带着满脸的微笑出来迎接,随后从房间里推出了轮椅上的周丽婷。乍一看见陌生人,周丽婷姐弟看上去有些不知所措,直到大家都坐定下来,班老师和周丽婷亲切地交谈起来之后,姐弟俩才逐渐放松下来。

右三是周丽婷的妈妈,中间是周丽婷

  班老师亲切地询问了周丽婷关于学习方面的情况,向周丽婷的爸爸和妈妈了解了他们家的具体情况。

  周丽婷一家一共5口人,哥哥在西安理工高科学院读书,弟弟在长安五中念高中,而她则考入了西北工业大学软件工程专业。因为周丽婷和弟弟的罕见病症——全身的肌肉从下至上慢慢地失去力气,生活无法自理,所以周丽婷她爸爸为了孩子的学业,带着全家从安康市岚皋县来到西安,在周丽婷上学的学校外租了一间空房开始了陪读生活。虽然西北工业大学免除了周丽婷的学费,但一家人的其它学费和生活费以及医疗费等各种费用依然很多。她和弟弟的病症也不见好转,上学全靠爸爸接送,甚至周丽婷上课换教室都是爸爸亲自背着去各个教室上课。在西北工业大学的安排下,周丽婷的爸爸和妈妈得以在校内当个临时工打扫教学楼的卫生,每月领着1170元的工资,随时照顾周丽婷。

左二是周丽婷的爸爸,旁边是周丽婷的弟弟

  班老师在听完周丽婷爸爸妈妈的讲述后,对这样的父母表示了由衷的敬佩,敬佩这对了不起的夫妻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培育了两个大学生和一个即将踏入大学的高中生,更敬佩他们夫妻俩能毫无怨言地克服各种困难坚持帮助周丽婷圆她的大学梦。同时,班老师也对周爸爸和周妈妈进行了鼓励,鼓励他们坚持下去,坚持下去就会看到希望,看到未来的曙光。班老师还表示还有什么需求就向红凤办提出,红凤办将竭尽全力来满足,有什么困难也及时提出,红凤办将协调各方力量,千方百计来帮助他们度过难关。周丽婷的爸爸再三思虑后,表示周丽婷没有手机不方便联系,希望红凤办能提供一部手机给她。班老师即刻就答应下来,一定要帮周丽婷筹到一部手机。

  之后,班老师又起身查看了周丽婷一家的居住环境。周爸爸告诉我们这间房子刚开始租来的时候什么都没有,连门都是自己装的,电线也是自己拉的。而走进周丽婷的房间后,一眼看见的只有堆在墙角窄窄书桌上的一大堆书,还有因书桌太小堆不下而堆在地上的一大摞书。房间里空荡荡的什么也没有,除了两张小书桌就只有一张床。班老师又表示,还需要给周丽婷筹个书桌,至少让孩子有个能好好学习的环境。

周丽婷的弟弟的书桌是他爸爸用木板拼起来的

图中窄窄的书桌是房东丢弃后被爸爸捡来给周丽婷学习的

  最后,班老师和张老师拿出了协议书和资助款,和周丽婷签好协议后,将资助人资助的1500元资助款发放给她,并再次表示一定会帮助周丽婷一家度过困难。  

(供稿人红凤办西北大学实习生刘淑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