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社会企业 创造就业新领域
------西部社会企业创新培训班在西安开课
来源:红凤办  日期:2015/12/14 8:26:13 

  12月14日,针对中国西部的社会企业发展所面临的挑战和能力建设的需求,由北京中科宇图环境研究所主办,陕西省红凤工程志愿者协会、陕西普辉青年社会发展中心承办的西部社会企业创新培训班在西安开班。培训班以市场机制为导向的管理和经营能力建设,进行为期三天的基础和专业培训,由创业投资领域知名专家围绕社会企业的经营与融资、商业模式分析、项目管理、废弃物处理、农业和城镇化建设领域的创业机遇等方向做专题指导和培训。

  本次培训班吸引了36家民间组织的42名学员参加,他们分别来自陕西、甘肃、青海、四川、广西和云南等中西部地区,经过提供初步的创业计划、多方遴选,得以进入三天的学习。学员们将以具有社会价值、具有社会企业商业发展的可行性为中心,制定、修订各自的创业计划,并进行展示,主讲专家将对学员们的创业计划给予指导和点评,引导学员们的创业计划和行动突出社会价值,更加关注和解决西部社会环境与社会经济相关问题,为竞争力弱势的群体创造就业的机会。

  简短的开班仪式上,北京中科宇图环境研究所战略顾问何平博士代表主办方发言,希望能够助力西部社会企业的发展,为民间公益组织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陕西省红凤工程志愿者协会志愿服务项目负责人班理希望搭建的这个能力建设平台,成为西部地区社会组织相互支持,实现自己组织使命和愿景的有效载体。学员代表也纷纷表示要珍惜学习机会,在创新社会管理方面发挥社会企业的积极作用。

 

  小资料:什么是社会企业?

  在中国,社会企业和社会企业家还是一个非常新的概念。其实,社会企业并不是一个高不可攀的概念,而是每一个人都可以实践的。吴士宏翻译的《如何改变世界》一书里面那些社会企业家就都是老师、律师等一些普通的人。如果有更多的人开始了解社会企业家,成为社会企业家,用你的创意、用你的行为去改变世界,哪怕改变的只是一点点,就会为整个世界和整个社会带来巨大的变革。

  社会企业的社会目标包括:

  满足社会需要:为家庭及小区提供个人及家居服务,以满足社会对这些服务的需求,例如陪月、陪诊、长者个人护理等。

  创造就业机会: 为竞争力稍逊的弱势群体创造就业机会。这些人士包括低学历、低技术劳工、中年妇女、残疾人士等。

  促进员工发展:社会企业鼓励成员自力更生以及融入社会。合作社形式的社会企业更加强调集体协作及参与,对社员发挥充权的效果。

  建立社会资本:社会企业透过组织小区网络,推动小区的共融、更新及发展。

推动可持续发展:例如提高环保意识、提倡可持续消费、鼓励物品循环再用等社会发展及环保目标。

 

  西部社会企业创新培训班培训附件下载